相隔接近兩個月沒寫東西,不是忙,只是習慣了頹廢的生活,連思考也放棄了。一直不想寫關於自己膝傷的事,不想回想,只能硬着頭皮面對。不過,是時候為自己記錄一下了,也希望告誡朋友,要懂得保護好自己身體,畢竟健康不是必然。

  幾個月前教會比賽,被對手勾腳,正在向前衝的自己整個趴在地上,膝頭落地,GG了——十字韌帶斷裂。

  說真的,十年波齡,好像沒有受傷過,最多是幾天便痊癒那種。所以,比賽之後,不知就裏直接看了個物理治療師,經過幾次治療,就說我痊癒了。於是,便膽粗粗再次上場。踢到一半,便知道根本沒有好過,傷出了。 於是,我知道問題嚴重了,便趕緊去照了磁力共振,結果是:後十字韌帶全斷、前十前韌帶撕裂。

  這是甚麼樣的概念呢?

  原來,斷後十字韌帶是比較罕見的,除非膝頭需要受到大衝力的撞擊,例如撞車、打鬥等;而前十字韌帶撕裂或斷裂倒是挺常見的,足球、籃球運動員的轉向、急停、跳躍落地等動作只要處理不當,其實也會傷及前十字韌帶,在網上的討論和資訊也更多。醫生告訴我的情況是需要進行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(PCL),手術後需要休養大概九個月才能復出。所謂的復出,於我而言其實是假的,正常人來說,做完PCL的腳也會打折;而我呢? 我的前十字韌帶也斷了一半,醫生說無能為力,除非另一半都斷了,才能為我再做手術,到時又等9個月.......那麼,意味着9個月後「康復」的我也會是個斷了前十字韌帶的「康復者」,但不會是健康的。朋友、醫生都說我未來可以踢球,只是不要太落力而已。可是對我來說,不能盡力的話,這己經代表自己不能再踢球了。

  儘管如此,手術也是必要的事,也就要做了。手術順利的很,3天便出院了。但是,術後的六星期,需要固定器鎖死患腳,並且依靠枴杖走路。因為術後膝頭不能受力,所以右腳一直是懸浮狀態。用枴杖走路的確是辛苦的事,依靠雙臂和上肢支撐。於是這5個星期,便一直賦閒在家,免於受傷,也懶得走路。這幾個星期,辛苦了母親,每天早上為我買早午餐,也為我打點家裏一切,讓我好好休養;辛苦了父親,店鋪少了個人,一人做兩份事,也只有親人能做到這個地步了。

unnamed.jpg

IMG_5784.jpgunnamed.jpg

 

  今天是五月二十日,過了5星期了,膝頭仍是腫脹。 醫生說術後六星期就可以除架,正常走路,未來的物理治療才是真正漫長的考驗。我看着我的腿,不禁問自己:一星期後真的能夠走路嗎?  

  踢球是我的生命一大部份,可是這時這刻的確也沒有甚麼傷感情愁。也許是看透了? 也許,只是我不懂反應。未受傷過的自己,沒想過第一次,就是結束。也許,我們都要學會接受失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g Pok 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